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会员动态

砥砺深耕 笃行致远|为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首创担保召开2024年工作会

来源: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4-03-01 15:42:06 浏览次数:

2月2日,首创担保公司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出席会议。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巍主持会议。

1e7596fa1fca3a0329fd492bf5a73c74.png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朝萍传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江川《推动战略发展,化解战略风险,为首创集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永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首创集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报告精神。

eff94f461e302222bf55ff6452c3c728.png

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彤做《坚持定位,以进促稳,顺势而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经营指标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研判2024年经营形势,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朱总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公司在各方面的鼎力支持下,在集团、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沉着应对、勇毅前行,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新增担保和在保持续保持高位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历史高位,“支小支农”业务保持全市领跑,科技金融业务保持量质齐增,“云担保”主渠道作用持续提升,党业融合支撑企业治理和运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完成了主要年度任务目标,多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取得了“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良好成绩。

朱总强调,2024年面临的发展环境和经营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稳中求优”工作基调,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稳中求新、以新促进,稳中求优、以优促新”为经营方针,围绕“七个新”,拓资源、抓市场、调结构、转方式、控风险、优管理、强作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拓资源,结合新形势,全面升级担保业务外部支撑体系;二是抓市场,应对新局面,打好主业争先、创新发展组合拳;三是调结构,立足新阶段,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目标同步实现;四是转方式,依托新成果,推动数字化转型迈向“数智化”阶段;五是控风险,运用新手段,加快构建智能化、一体化风控体系;六是优管理,锚定新目标,全面推进精益化战略稳步实施;七是强作风,打造新气象,深化推动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

c4f60d4db8e5ce5ad1a716725fd539a1.png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臧晓松做《砥砺深耕,笃行致远,为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的讲话。臧总指出,2023年,公司“干事创业有力度、推进工作有速度、看待问题有高度、爱岗敬业有态度”,做好了关乎全局和长远的大事难事,夺取了年度攻坚战的胜利:一是锚定目标担当作为,

较好完成年度主要指标,经营业务总收入保持历史高位,新增项目和担保规模双突破,确保了稳健发展态势,难能可贵;二是统筹调度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业务结构和支撑体系齐头并进,行业评价和品牌效益持续提升,有效支撑公司稳健发展;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建工作持续提质增效,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保障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臧总指出,2024年总体工作方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精准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围绕“风控”、“稳健”、“创新”,更大力度培育主业,全面决战风险防控,更快速度“数智”赋能,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把握大局的能力、战略谋划的能力、应对挑战的能力,推动公司迈上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臧总提出,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在增强担保实力上下功夫,有序落实增资工作;二是要在深耕担保业务上做细分,坚实支持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在提质增效升级上铆足劲,综合提高经营管理;四是要在创新发展模式上再挖潜,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五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强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805f503c6f149f0d5a58aea28926b76c.png

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总结发言。他回顾了集团2023年整体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首创担保公司的发展成绩。苏总表示,作为集团服务北京发展的金字招牌,2023年首创担保公司坚持“稳”的总基调,持续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应对形势考验,守住了风险底线,实现了业务稳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历史高位,较好完成了主要年度任务目标,在经营业绩稳中向好的同时,重点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讲政治,持续巩固和增强国企功能作用,政策性业务成绩亮眼,政策性业务根基不断巩固;二是谋创新,持续推动数字化创新转型,“智慧担保”体系建设逐渐成熟,数字化发展主干更加坚固;三是守安全,持续加强风险防范和风险处置,“大风控”体系不断健全,风险点防线脉络更加牢固;四是优治理,持续强化管理能力与完善治理体系,护航公司稳健运营,精益化管理枝系更加稳固;五是勤作为,对集团托管企业以主人翁精神恪尽职守,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取得良好效果。

苏总对首创担保公司2024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

一是要牢牢把握“政治性、政策性”定位,实干担当,发挥好北京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主渠道的作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更加突出政策性定位,履行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普惠职责,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实现政策性功能发挥和市场化经营协调统筹发展。

二是要持续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行稳致远,把风险防控放在首要位置。继续发扬“稳健文化”的特色和底色,坚持以“稳”为主的工作总基调,保持业务规模和结构稳健,保持风险可控、合理适中的增长,筑牢稳健发展的基石。

三是要继续坚持创新引领,以进促稳,全面推动“数智化”转型。深入推动“业务智能化”,聚焦主业主责领域,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以技术手段为业务发展、经营管理、风险控制赋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是要加快落实增资扩股,增强实力,深入推进公司治理结构优化。严格按照有关部署要求和时间表,落实资本金注入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资本金实力和担保能力。持续完善董事会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企业托管工作,不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五是要深化推动党业融合,党建引领,凝聚推动公司稳健经营的重要力量。继续深化党建业务同频共振、互融互促,护航稳健经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六是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防微杜渐,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贯彻落实国务院、北京市近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集团安委会工作安排,开展排查和部署,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

87fe3d34e403fe345d42084448d24f18.png

会议表彰并颁发了2023年度“通报嘉奖”、“优秀新员工奖”、“优质服务奖”、“工作组织奖”、“先进工作者奖”、“优秀管理干部奖”、“先进部门奖”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奖项。

首创担保公司领导班子、总经理助理、风控总监、中层干部和全体员工通过现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上一篇:普惠金融暖新春, 北京再担保为节前消费市场“添年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