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会员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首创担保开展市级融资担保机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

来源: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3-09-20 16:54:45 浏览次数:

9月19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首创担保公司实地调研北京市级融资担保机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京朴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经办公室副主任(正局长级)冀岩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

789598e84e450ace99af684c9d9e013f.png

专题调研组一行现场观摩了首创担保公司业务可视化大屏,听取了首创担保公司坚持扶小助微政策性定位、以数字化转型成果赋能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建设的成果汇报,了解了首创担保公司作为市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数字化战略转型、创新发展线上“云担保”、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杠杆放大效应、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首都战略布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整体情况。

14f443d8cd30727da93c0da05779ff38.png

专题调研组与市政府有关部门、担保机构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市金融监管局关于金融企业、类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情况,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市国资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受托管理金融企业基本情况的汇报;首创担保公司、中关村担保公司、北京再担保公司分别关于企业经营运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公司治理、创新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专题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国有资产管理、服务首都战略布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并提出了进一步统筹金融发展和安全,平衡金融监管与政策扶持,深化政银担联动推动有关政策落地,增强担保资金实力,加强公共数据等资源支持,助力担保机构数字化转型与稳健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f8faf479cb1b1ec80edf501da7492326.png

冀岩副主任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深刻领悟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持续深化改革,防控风险,协力提升融资担保机构国有资产管理治理水平。一是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细化监管政策措施,抓好监管政策落实。二是严格把控风险,进一步完善风险处置预案,持续健全内部治理,加强风险防控动态监测,强化业务控制,推进合规经营。三是完善监管协同,充分发挥金融工作协调机制的统筹作用,不断优化国有资产金融布局,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范系统风险,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把握定位,汇聚合力,发挥好融资担保机构支持服务实体、中小微企业进而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一是坚持功能定位,做担当型机构。围绕“拓面、增量、提效”,加强科技赋能和数智化发展,落实首都发展战略,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二是增强和放大逆经济周期的调节作用,做创新型机构。发挥好融资担保的政策传导、行业引领、杠杆放大作用,深化“政银担企”合作机制,向重点产业和重要行业引导汇集。三是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做长远型机构。实施持续稳定精准的政策支持,加强出资人、监管方、行业协会和企业的统筹协同,实行科学合理的尽职免责和绩效考核制度,持续完善融资担保体系,通过融资担保这只有形之手,构建起协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三,要深入落实国资报告制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国资报告工作的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分析,重在解决问题,加强协同推进,高效完成报告工作。

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张宏宇、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颖、市国资委四级调研员高敬宇、首创集团副总经理苏朝晖、首创担保公司总经理朱彤及市财政局金融处、资产管理处、市金融监管局监管一处、市国资委、经开区管委会、担保机构代表参加调研及座谈。 


上一篇:中投保公司荣获第六届央企优秀故事三等奖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