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会员动态

助力美丽乡村!中投保打造“光萤”惠农光伏项目

来源: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12-16 17:24:43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国投集团中投保积极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以绿色融资促进平台为依托主动探索农村金融领域打造“光萤”惠农光伏入户资金支持项目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农村,是凝聚了大多数人乡愁亲情的地方,是延续华夏五千年血脉精魂的根。虽已进入现代文明,但农村仍为工业化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粮食保障。农村的市场很大,目前我国仍有近6亿人生活在农村,从事传统的种植、养殖等第一产业;农村的市场也很“小”,具有位置分散、贷款额度小、征信缺失等“先天不足”。进入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引入“金融”活水,解决三农融资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是中投保践行央企使命的诺言和担当!

情系乡村 “光”入户

阳光照射在半导体材料制成的蓝色薄板上,通过“光生伏特效应”瞬间转化成了电流,输送至电网,获得发电收益,这种散布于农户屋顶的叫做分布式光伏电站。中投保创新业务模式,融合金融与科技手段,以分布式光伏电站为基础,打造了“光萤”惠农光伏项目。

a7db536d3ddc02efda69e56b1ee8d9ed.png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中投保选择了光照条件稳定,用电需求较大的区域,将光伏电站安装在主借款人拥有明晰产权的房屋屋顶,并确定有上网的条件;从优化审批流程上入手,用户鉴权、设计审批、业务进件、风控审批、合同签署、回款划拨等全流程均实现在线上完成,规避了虚假宣传,修改合同版本等业务风险,以确保业务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再利用技术手段实时监测电站发电情况,可以保证电站发电效率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创新模式 “金”点农家

中投保积极创新金融模式,项目采取全程封闭管理发电收入作为还款来源的措施,也就是屋顶电站发电收入由国家电网直接受托支付至归集账户,资金全封闭。项目还用月度递延方案,只需每年还一次款,这么做可以平滑因每个月光照不均衡导致的发电收入不平衡,一般情况下无需借款人进行差补,大幅降低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依赖。这样的话,每年的发电收入扣除还本付息以及服务费等费用后,通常还有一定的剩余,这些剩余则全部归还给用户,真正实现普惠金融。

同时,项目还引入大数据征信系统,建立O2O业务管理模式、户用光伏发电业务跟踪预警系统、贷后电站运营监测体系、信贷资产管理系统等,利用全方位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手段,将风险降至最低,保证用户数据准确及电站质量。

屋顶“萤光”点亮乡村

2021年7月以来,“光萤”惠农光伏入户资金支持项目共支持47户农户在自家屋顶建设了光伏电站,累计贷款额度2,981,545元,平均单户贷款额度63,437元,用户遍及山东、河南等省共计10个市。根据测算,一个典型农户在贷款期内每年年底均可收到现金收益返还,贷款期结束后,农户每年的现金收入为7000元左右,可实现以光伏电站收入养老的目标。

81cb9d1005d5fcf81f4a565da2303f32.png

“光萤”惠农光伏项目是“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的子项目,兼具“科技金融+惠农+绿色”的特色,计划通过向山东、河南、河北、浙江、辽宁等五省农户提供不低于2亿元贷款担保资金支持,帮助3000余户农村家庭在自家屋顶上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利用太阳能发电获得清洁能源。项目成功实施后,预计光伏发电量总计约16亿度,节约6亿千克标准煤,减少污染排放约16亿千克二氧化碳,不仅带来可观收益,更能有效地节能减排。

坚守初心 大道“光”明

从扶助小微到金融惠农,从绿色发展到乡村振兴,从华夏北疆到神州南国,每一步都有中投保人的身影。中投保人的绿色金融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22年11月,中投保案例“‘光萤’惠农光伏项目助力打造美丽乡村”成功入围“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名单。

未来中投保将继续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深化国投集团产融、融融协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探索规模集约化、成本可负担、商业可持续的农村普惠金融机制,以担保增信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农村产业,为惠农、绿色与科技金融事业添砖加瓦,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贡献担保的价值和力量。


上一篇:北京农担公司与建行顺义支行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