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会员动态

中关村担保“纾疫通”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5-14 12:20:44 浏览次数:

中关村科技担保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迅速行动,聚焦企业纾困发展,在“快”“优”“精”“专”上发力,推出“纾疫通”支持方案,助力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困难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快速响应主动关怀

通过电话、网络、视频通讯等各类渠道,建立灵活调配、协调服务的快速反应机制,保持沟通渠道通畅。主动对接受困企业,快速回应客户提出的诉求,提供客户所需的金融服务。对即将到期的贷款企业逐户沟通,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平稳过渡。

优化流程压缩时限

一是为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上线新一代担保业务系统”,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大幅提升业务审批效率,加快推进业务数智化进程。

二是全面启动银行专属普惠产品对接,通过全线上操作流程,从渠道端进件、客户补充资料、签约缴款、放款确认等均实现线上操作,客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公司联手中国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打造行业全覆盖、流程全线上产品——“工银保”和“易担贷”,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基于交易、资产、信用等多维度数据建立模型,由银行主动为优质小微客户授信,公司简化审批流程,采取人脸识别、线上签约技术,执行优惠费率,助力小微企业开拓更加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

三是梳理现有各类业务和流程,形成公司《标准化产品手册》,提升个性化业务的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持续迭代创业保”“税融保”“科融保”等标准化产品,完善现有标准化产品的客户定位、风控标准、工作流程,提升标准化业务规模;继续围绕市场需求研发新的标准化产品,增加适用场景,丰富信用数据来源,将批量化获客、风控前置、线上作业的标准化业务模式持续外延,快速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覆盖面。

精准对接逐企纾困

受疫情冲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将逐渐回到较高水平。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保、债、投”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一是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为有效应对企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遇到的问题,公司在尽调、审批、签约等方面制定专属政策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保障业务正常推进。

二是提供“一企一策”纾困方案

1.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担保企业,帮助企业协调银行做好续保、续贷工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协调银行予以展期或续贷,尽己所能为企业纾困解难。

2.通过运用自有资金、典当资金,提供6个月内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帮助发生临时性还贷困难的企业做好融资连续性安排,实现无缝续贷,助力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

近期,公司“专精特新”客户——北京智慧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智慧图”)受疫情叠加影响自身现金流逐渐紧张,近期有一笔贷款到期,短时间内无法获得银行支持。在客户提出过桥资金需求后,公司采取远程视频签约及公证等方式协调内部流程,仅用2个工作日即通过子公司中海典当盘活企业应收账款,为其提供345万元过桥资金、帮助企业按时偿还银行贷款,采用“保典联动”方式迅速解决客户缺乏抵押实物资产、无法快速实现贷款接续的问题。

三是提供服务性代偿支持对确实无法实现资金接续、因短期资金周转困难面临还款困难的企业,也可提供服务性代偿支持,避免企业银行征信出现不良记录。

四是充分发挥自身“保、债、投”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密切关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帮助企业多渠道融资,解决企业中长期资金困难。其中,我公司主动推出中关村创新成长直接融资系列产品,涵盖双创债、信托、可转债、债权融资计划、保理、电子商票等多种形式,发行期限灵活,发行效率较高,有效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专项产品高效服务

围绕专精特新”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不同融资需求特征和风险特征,设计了具有创新性、并实现精准定位、分层服务的系列产品方案。其中“专精特新绿通”专项产品,以成本低、审批快、信用额度高等优势,对北京“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不超过1000万元的普惠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主动授信”产品对小巨人企业客群进行分层,以标准化形式进行评审,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给予企业3000万元基础的主动授信额度

二是一键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急”等问题,依托标准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平台,携手网商银行创新推出了小微普惠批量融资担保业务方案,实行“见贷即保”模式,极大增加了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和贷款的可获得性;担保年化费率1%,按日计算、按月结算,企业随借随还,成本低,积极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某某科技型小微客户,近期受疫情影响自身现金流逐渐枯竭,由于缺乏优质实物资产,短期内无法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公司携手网商银行推出的专项服务出台后,该客户在“五一期间”通过线上通道提交了3笔总额近100万元融资申请,均为一键操作、无需抵押、随借随还,有效缓解企业短时间内资金需求,保证疫情期间正常经营。三是针对“高成长、轻资产”科技型企业,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道路,推广知融保”产品并探索开展以专利技术为基础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加快推进二期10多家科创企业服务进度。

此外,公司持续推进国开行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和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协同优势以及公司发挥作为政策担保机构服务科技型企业的专业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上一篇:中投保助力全国首单资产支持商业票据(PPP-ABCP)产品成功发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