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担保业务

2013年1-5月工程担保运行情况报告

来源:wangjc 责编:xydbxh 时间:2016-09-09 15:24:49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京担协[2013]109


 

20131-5月房地产开发项目

工程保证担保运行情况报告

 

北京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

按照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的要求,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工作,1-5月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总体运行平稳,发展健康有序,未发现集中性风险。现将行业运行情况及协会开展的自律性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业务情况

目前符合市住建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暂行办法》要求的担保机构共计35户,其中20户正在本市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业务,截至5月底这20户担保机构在保余额291.64亿元,其中工程款支付担保164.14亿元,工程履约担保127.50亿元。201315月,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新增担保额70.60亿元,其中工程款支付担保41.56亿元,工程履约担保29.04亿元。业务增长稳定,与去年同期持平,略有增长。

二、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在实行信用评级和强制执行性公证两次关口前移后,协会去年进一步关口前移实行公证前登记备案管理,要求各有关担保机构办理公证前需到协会办理登记,由协会签署“同意办理公证意见函”,并请公证机关独立审核办理相关手续。未取得意见函的担保机构,公证处一律不予办理公证。

协会办理备案手续时严格按照规定对办案人员身份、担保机构担保额度、放大倍数、费率、资金情况进行审查,凡是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予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审查工作对担保机构实行分类管理,凡是取得融资性担保经营许可证,且信用等级达到A-级以上的(不含A-)每三个月审查一次;凡是达到AA级以上的,每半年审查一次;凡是进行了资本市场主体评级,且达到AA级的,免于审查;其他担保机构每月审查一次。

(二)协会结合公证前备案管理规定于三月份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会,布置本年工程保证担保工作重点,并对各担保公司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继续维持年费率不低于3%,防止压价竞争;二是,进行总量控制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倍;三是,继续落实保后监管工作;四是加强担保机构内部制度建设。

进入五月协会就三月提出的意见,对工程保证担保保后监管进行全面核查,针对工程保证担保保后监管工作中存在问题突出的中发担保公司、银运通担保公司、上合诚担保公司和三山永泰担保公司四家机构,协会约请四家担保机构负责工程保证担保工作的负责人座谈,对四家担保机构提出严厉批评,并明确提出进一步规范管理进行整改的要求:

一是,要健全在保项目的档案资料。担保公司所有在保项目的委托合同、保函、主合同、公证资料等基本档案资料应设专人负责存档。二是,加强保后监管。按时报送保后监管季度报表,对不按时报送的担保机构将停止新业务或从符合要求的名单中清除。要落实上述两点,首先是要有完善的制度设计,要将保后监管工作落实到人,有专人负责有明确分工。在保项目档案管理要有明确的制度规定,专人管理、分类管理。并且明确要求四家机构要尽快补齐监管报表健全内部管理。

会后协会分别对四家担保公司进行了入户考察,与担保公司负责人和负责工程保证担保工作的主管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并交换了加强监管的意见

四户担保机构均以工程保证担保为主营业务,三山永泰担保公司和上合诚担保公司已获得融资担保许可证,三山永泰担保公司兼营融资担保业务。在考察中查看了公司的在保项目存档资料。三山永泰担保公司、上合诚担保公司存档资料较为完善。三山永泰担保公司所有在保113笔项目,档案资料完备:委托担保合同、保函、中标通知书,项目施工合同,公证资料齐全,并且每个项目均采取了反担保措施,113个项目均有反担保承诺资料存档。

这次调研的重点是保后监管和在保项目档案管理情况,以及相关制度建设情况。在与公司领导座谈中协会针对一些问题提出要求:一是对在保项目一定要健全档案管理,并应有专人负责;二是要加强保后管理,每个季度至少要到被担保单位了解一次情况,要了解工程进度是否与合同规定相符,要了解工程款支付是否按工程进度、按合同约定支付,有无拖欠工程款的情况,特别是要了解有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担保公司必须有明确的制度规定,要明确担保公司到协会备案登记、完成公证后,应该向公司档案管理员递交哪些资料,以及时限要求,档案管理员应如何进行分类管理等。

协会反复强调每一个担保公司都必须时刻维护整个行业的整体利益和行业整体形象,绝不能急功近利,为了一时的业务、收益,而不遵守行业规范和相关规定,给行业造成负面影响,影响整个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协会对所有担保公司提出了新的档案和保后监管制度建设及格式化要求。保后监管,要明确哪个部门负责保后监管,要落实到人,负责保后监管的人员应与被担保人保持联系及现场勘查,要明确保后监管报表的如实填写和按时报送。档案管理,要求明确落实到档案管理负责人,并根据要求对档案进行归类管理,档案中必须包含:中标通知书、工程施工合同、工程保函、委托合同、公证函及反担保承诺书等。

三、协会下一步工作

协会将制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业务规程,将收录并根据2008年至今,建设部、市住建委、担保协会制定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编写。使各担保机构办理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业务时形成规范化业务流程,统一标准,提高办事效率。

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对各担保机构担保业务的保费费率、保后监管、档案管理制度建设进行规范,将逐步对全部担保机构进行入户调研。使担保公司能够健康、稳定、规范的发展,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出现。

 

 

 

一三年六月八日        

 

 

 

 

 

 

 

 

 

主题词: 工程 担保 报告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201368日印发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