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担保业务

征信系统如何助力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09-11 09:55:45 浏览次数:


征信系统如何助力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人无信不立,信用无小事。在日常生活中,信用卡使用、贷款申请、企业融资都离不开征信。征信记录这张“经济身份证”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突出。到底什么是征信?普通民众又该如何正确的认识它?本期新华网《白话金融》栏目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张子红,为网民深入解析征信的重要性。

 

张子红:推进征信体系(建设),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促进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集了大量的小微企业的信息,超过了1300万户,建档的这些企业超过一半都是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其中有300多万户已经获得了信贷的支持。

 

同时,我们推进部分市场化机构收集除信贷之外的其他替代数据,来服务于小微企业发展。举个例子,我们前期在苏州建了一个苏州(小微企业)数字征信试验区。有一家公司叫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它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把政府有关部门的涉及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和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等信息结合起来,同时把一些公共事业的内容都纳入进去,解决了过去小微企业融资抵押物的困难,通过这种大数据技术,为小微企业准确地刻画信用状况,更多地实现了小微企业靠自身的信用来获取新的支持,在某种程度上很有力地缓解了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同时,在很多地方,人民银行也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及乡镇合作,推进小微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这些没有在银行获取过贷款的这些小微企业和农户建立他们的信用档案,帮助商业银行来有效地识别客户,选择信用价值比较高的这些客户在信贷上进行扶持,以助力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发展。


上一篇:连维良:信用立法是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关键一环 下一篇: